就爱吃鲨鱼

织太/pjsk司all/诡秘克all/离达/利姆露

学生时代 1-2

校园pa 奥尔三日


1


“你还记得我们的学生时代吗?”



“听起来可能有点可笑,在我还分不清导数和倒数谁是谁的时候,我倒是已经把你和其他女孩子划得泾渭分明。”


“我喜欢了你五年,几乎是我懂事的大半个学生时代了。”


“听说学生时代是人生命中最宝贵的一段光阴,真挚,阳光,淳朴,拼搏。我觉得我比其他人还要更幸运一点,因为我还遇到了你。”


彼时,三日月奥古斯正缩在与那个告白的西装男一墙之隔的窝棚里,摸索着寻找奥尔加带回来的甜枣的包装袋开口。


光照不到这个巷子死角里的肮脏窝棚,尽管有他与奥尔加经常打扫与清洗,那些从垃圾堆里翻来的布料仍会很快地受潮并散发出霉味,各种蚊虫更是少不了。


但三日月并不觉得他住的地方脏。在这个为数不多的被城市遗忘的角落,他听到更多的是人心的阴暗面以及污言秽语,而奥尔加,从来不为这些所动,维持着不知从何而来的火热信念,连他这样的人也被带动着暖了起来。


这样一个人所住的地方,怎么想都比墙那边看似明亮的世界干净吧。


然而,今天这人这么一出,让三日月平静已久的心忽然泛起了一丝波澜。


他知道学校,那是教人读书写字的地方,可以认识包装袋上除了甜枣以外的其他字,可以知道为什么书会让人们脸上出现那么多表情,可以看懂他们身下垫的旧报纸,甚至还能学算数——这就是五岁的三日月所知道的全部了。所谓学生时代,是这么美好的事物吗?


“咦,你怎么还没吃?”直到奥尔加的声音将他惊醒,三日月才发觉自己已经抱着那袋火星甜枣魂不守舍地摸了半天,连同伴回来了都没注意到。


“奥尔加,我们长大了会去上学吗?”他放下甜枣,抬眼对上奥尔加低垂下来的目光。


他从没对奥尔加提过要求,但仅仅是这么一个问句,已经足够令人惊讶了。


2


在被城市所遗忘的角落里,多的是从小生活在光明中的人们想象不到的事情。


比如父母双亡后因房屋租金到期被迫流落街头的奥尔加,比如不知是因拐卖还是遗弃稀里糊涂成了孤儿的三日月,再比如现在远远跟在他们身后的小女孩阿特拉。


当孩子们都在教室里穿着一样的校服时,不管是王子还是孤儿,面上是看不出太多的。此时的阿特拉大概就是误会了这一点。


这是三日月念小学的第一天。尽管得到了名濑先生在手续与资金上的帮助,奥尔加依然没有带着三日月搬离巷子里的小窝棚。他想得更远一些,名濑先生的资助毕竟是不确定因素,而他和三日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尚不能拥有稳定收入的年纪,当然是能省就省。


他将得到的资助与父母的那点遗产存到了同一张卡上,平日的生活费依然是靠自己打些不正规的零工以及三日月从垃圾堆里翻出的破烂来应付。偶尔收获比较多时,或是像这样特别的日子,奥尔加便会给三日月买一包火星甜枣。


跟在后面的阿特拉大概饿极了,即使奥尔加牵着三日月的手绕了好几次路,跺脚恐吓了她好几次,她假装左顾右盼,被旁边的店铺所吸引,最后却仍不远不近地缀了上来。发现他们没有殴打她的迹象之后,更是大着胆子靠近了三日月。


珍贵的东西只有抓在手里才最安全,三日月一直坚信这点,因此没有将甜枣放进新书包。他用力将包装袋揽得更紧了一点:“一颗都不会给你的。”


被戳破想法的阿特拉气得小脸都鼓了起来:“我才不要!我顺路而已!”


奥尔加有些无奈地看着两个孩子——虽然他自己也不过九岁。由于河水与阳光是免费的,他们看起来与街上其他穿着干净校服的孩子没什么两样,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们将要回去的地方是和阿特拉相同的世界。


“如果你是想寻求一点帮助的话,你找错人了。”奥尔加干脆不绕了,直接向他们居住的巷子走了回去。阿特拉愣愣地看着这两个穿着整洁校服,背着书包的小学生驾轻就熟地钻进阴暗脏乱的暗巷,不由得停住了脚步。


“明白了就走吧。你这样好看的小女孩,多的是有能力的人愿意帮助你。”尽管不一定安全。


一个保鲜袋包着的面包被从阴影里扔了出来,奥尔加留下这句话后,就不再搭理女孩。


阿特拉捡起面包,在原地站了一会儿,忽然直直地冲进了巷子里。


“让我在这里住一个晚上吧!拜托了!”


“喂!哎呀,你喊那么大声干嘛。”


“无所谓,反正废报纸还有很多。”


黑漆漆的巷子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tbc-


灵感和部分设定来自@CHxdddddddd  太太(现在好像还看不出来。。)

评论(8)

热度(27)